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为促进学科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于3月1日在理工楼2408教室举办了第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陈冰冰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会由学院科研秘书祝景彬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陈冰冰博士做了题为“互花米草海向入侵对闽江河口湿地氮生物循环过程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互花米草自身特性(极强的促淤能力)对潮滩湿地环境的改变以及对生源元素循环过程的影响,尤其是对氮生物循环的影响。以闽江河口鳝鱼滩湿地互花米草入侵前的光滩、入侵1年互花米草湿地和入侵7年互花米草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定位采样、野外原位培养试验和野外模拟淤积强度分解试验,探讨了互花米草海向入侵影响下湿地植物-土壤系统氮时空分布、转运、转化及主要功能微生物群落特征,揭示了互花米草海向入侵对湿地氮生物循环的关键影响机制,明晰了互花米草海向入侵与湿地氮生物循环之间的动因关系。研究结果不仅为深入了解互花米草入侵影响下河口湿地氮生物循环过程提供理论依据,还从维持潮滩湿地氮库稳定性角度,为下一步海向入侵的互花米草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期间,陈冰冰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各位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宽松、开放、求新的氛围里感受学术创新魅力,对促进学院师生沟通交流、拓展视野起到了积极作用。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鼓励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学者,以积极的心态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学术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科研和教学双促进。

(编辑/陈晓萍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