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开展地理科学专业教育见习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教育见习是师范类专业学生从学习教育理论到教育实习之间的过渡环节。为进一步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实践教学质量,近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2020级师范生教育见习系列活动。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内容主要包括见习准备、见习班主任、见习教学等方面,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让师范生全面了解作为中学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本学期涉及的教育见习工作主要为见习班主任和见习教学。目前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的见习班主任工作在枣庄市第十六中学、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指导教师以及学院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已顺利结束。通过这次的见习班主任,师范生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班主任工作内容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见习教学是师范生学习如何运用知识联系实际,由学到教的重要环节。为促进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对中学课堂教学的了解,顺利开展见习教学工作。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了枣庄市第十六中学正高级教师刘建沛老师和枣庄市薛城区教学研究中心地理教研员宗西付老师为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作报告。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以及教育见习指导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为加深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对课堂教学的深刻体会,刘建沛老师以“自然环境的服务功能”为题,为我院师生展示了精彩的地理课堂教学示范课。刘建沛老师从身边的地理现象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启发式教学引起学生对地理问题的积极思考和浓厚兴趣,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完成了知识的传授。宗西付老师以“研读新课标 建构新课堂”为题,介绍了什么是“新课堂 新课标”。宗西付老师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必须用最新课标指导教学,并强调研究课标,根据课标设计教学方案是课堂教学达标的必要工作。两位教师的示范和分享,为学生的见习教学指明了方向。

随后,结合学校的支教活动,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将会在支教学校中继续进行见习教学的实践阶段。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见习教学的开展为教育实习的实施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编辑/彭文彬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