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20学年团学活动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2020年我院团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工作,以学生为本,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2020年学院团学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团学工作

1.组织建设

(1)加强团学干部队伍的建设,以团总支和学生会带头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并积极向校学生会推荐干部。加强社团管理,社团结构规模合理,各个社团作用突出,学生社团按照学校社团相关规定开展活动,且社会实践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组织管理,使其制度化。

(2)组织党员及预备党员单周三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干部进行青马工程学习。

(3)组织观看并学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

(4)能够充分利用“1+100”联系青年制度通过活动开展联系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平台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学生会活动

 在团总支的领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共同完成2019届学生会的工作以及2020届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以活动总结和活动计划的形式保存留档。

二、教育管理工作

1.学生教育

(1)定期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组织学生参加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保证每学期有学习计划和落实记录。定期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主题培训。

(2)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3月“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优秀团队员”活动;4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5月感恩诚信教育;6月心理健康教育; 9月安全教育; 10月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如由新媒体宣传部主导的:“疫情之下,春暖花开”主题线上摄影大赛,由纪检部主导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线上演讲比赛等,做到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同学感兴趣,活动有效果、有影响。

疫情期间做好线上教学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生活。期末对本学期学生线上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按规定上报材料。线上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疫情防控培训,根据制定的《毕业生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不少于4次的线上系列毕业生教育活动,并根据市、校疫情防控管理相关预案及规定对毕业生进行指导确保回校毕业生能安全离校。

重视对贫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根据不同群体的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对症下药,有单独的存档记录与跟踪教育记录。

做好疫情后开学及新生入学准备工作,使其能有序完成工作,制定学院《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对入学新生进行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等不少于6项活动,引导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整理好活动材料并存档,期末对本学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3)积极承办学生处组织开展的学生教育活动。

2.日常管理

(1)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工作、推优评优工作,并保证以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对过程及结果及时进行公示。

(2)继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执行力,争取良好效果。

(3)文明自律委员会做好早操晨练组织工作,做到制度松弛有力,效果好。

(4)严格执行学工处各类通知要求及教室、宿舍、卫生区检查评比制度,力争教室卫生合格率、文明宿舍率较高,环境责任区卫生清洁得当,无堆积、无死角。

三、心理健康教育

 (1)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准,主动开展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委派班级心理委员、宿舍设立心理互助志愿者和学生会设立相关部门共同合作进行线上工作。

(2)定期进行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要得当处理及时上报。根据我院《学生工作预警制度实施办法》,及早发现预警对象,全面掌握各种问题学生,并能及时疏导,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学风建设及学生会活动开展

(1)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在加大学生考研、专升本力度,力争导游证、英语、计算机等级的同时,重点加大参加全国赛事的培养力度,提高参赛人数和获奖等次,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以资鼓励调动学生积极性。

(2)进一步严肃线上和日常考纪,基本杜绝考试作弊,展现学院良好考风。

(3)组织好“十大自强自立学生标兵”和 “十佳大学生”和优良学风班级等线上评选活动。

(4)营造院内浓郁学术氛围,定期组织学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老师举办学术报告会。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2020年6月11日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