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20年团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2020年,我团支部工作在上级团委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主体工作力显成效,着眼于学生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组织建设,致力于学生队伍素质的提高,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少年振奋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现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

上半年,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极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社会正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不当言论,不传播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积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服从和服务大局,时刻维护学校形象,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下半年,推进团组织的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团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近年来,团委成员团结协作,打造成了一个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团委之间共同学习团队领导艺术,制定团委工作制度,明确每个人的职责,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成长。注重培养各班级团总支书记促进了新生团干的成长与进步,增强了团干的服务意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充分利用学校团校加强对学生社团干部的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使社团学生干部牢固树立对学校负责、对团组织负责的思想,团结和带领社团成员为学校发展作不懈努力。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五四运动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依托校园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学生及时收看抗击疫情专题新闻视频、典型事迹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深刻认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负重逆行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等活动,讲好抗“疫”故事、学习抗“疫”典型、助力抗“疫”行动,促使全体同学互相学习,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3、加强宣传工作。

上半年,我院公众号及时更新团学活动,让同学们每天填报疫情表,随时了解疫情情况

下半年,坚持每周日晚上的班会。干部之间加强沟通,一起制定班会主题,引导同学行主题团学教育,也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解锁线上教育模式,促进学风建设

疫情以来,在团结全体教师合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周密组织开展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

1、解锁线上教学。依托QQ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线上专业学习、课程辅导,线上活动策划、风采展示,线上就业帮扶、网络招聘,线上规划指导、心理咨询等,全体老师与学生一起解锁居家学习、成长生活、共击疫情的线上学习新模式。

2、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根据学校要求,我院及时开展“互联网+”“挑战杯”“芬香杯”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精细学生日常管理,优化服务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抓好防护知识教育。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组织线上专题培训,通过视频讲座、网上答题、知识竞赛等,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引导学生增强敏感性,掌握正确戴口罩、消毒、洗手等必备的防护技能。

抓好学生心理疏导。组织心理咨询老师,开通网上咨询QQ,组织线上活动和主题班会,及时排查掌握长时间封闭生活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及时召开安全教育班会,针对媒体报导的疫情期间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针对性开展学生居家期间消毒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防诈骗、防坠楼等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居家期间生命安全。

2.做好学生返校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做好学生返校前信息摸排。紧抓开学前的窗口期,建立起全院学生疫情动态“一人一档”, 做好详细的信息统计,每天跟踪询问核查相关学生身体心理及情绪状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举行返校应急演练活动,严格履行学生返校审批。

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做好开学准备,根据实际需要提前自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制作并安装了勤洗手、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标语栏,张贴在宿舍区,营造校园防控氛围。

执行有力,按要求设置隔离教室、隔离宿舍。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日对教室进行小傻,并且做好消杀记录。

辅导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建立自下而上的突发疫情灾害事件逐级报告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及时发现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细化开学后防护工作。在每日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基础上,增加对学生的晚检工作。建立校内巡查制度,继续加强对学生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等等。

3.疫情期间恰逢毕业季,我院认真开展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并且辅导员、教师帮助毕业生寄回重要证件、文件。

四、团学活动和教育管理工作

本学年我院继续坚持和完善班级考核制度、班团一体化运行制度、学生会章程以及量化制度等,并对学生会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逐步完善了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的丰富学生活动,我院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校级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学院围绕每月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比赛和活动。

9月,新生报到;组织2020级军训。

10月,组织参加校排球赛,并荣获第一名;举行舜和管理精英班开班暨奖学金颁发仪式;开展“校园贷有风险,警惕校园网贷”主题班会活动;举办最美笔记展。

11月,旅游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微党课比赛;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枣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特举办“坚守初心使命,争当抗疫先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成功举办了服装创意大赛;召开“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了“宿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顺利组织并开展了“参观学习消防大队”活动;举办了关爱女大学生心理讲座;开展了“人际关系”主题团日活动;举办了地理知识竞赛;开展了手语舞蹈大赛;开展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班会活动。

12月,开展了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开展了励志交流会议;成功举办了我院冬季运动会;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主题班会活动;举办了第四届logo设计讲解大赛;组织参加了第十届礼仪风采大赛,并荣获一等奖;举办了星级宿舍颁奖仪式;举办了第二届“艾立特”杯旅游创新大赛;举办了心里情景剧大赛。

 

 

 

2021年3月10日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