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青年科技人员学术水平和学生的科学素养,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于5月4日在理工楼2514会议室举办了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靳野老师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报告会上,靳野博士以“洋中脊富钛铁氧化物辉长岩成因的一个新思路:以西南印度洋脊ODP 735B岩心为例”为题,介绍了洋壳中钛铁矿和磁铁矿等矿物与洋壳辉长岩共生组成含钛铁氧化物辉长岩这一现象的总体状况。研究发现在取自于西南印度洋脊(SWIR)超慢速扩张中心轴部附近的ODP 735B岩心中发现有大量过于富集钛铁氧化物的含钛铁氧化物辉长岩集中出现。对该现象的研究可为探讨大洋扩张构造背景下岩浆结晶分异和金属矿物富集过程提供信息。虽然前人对其进行过研究并提出过解释模型,但仍存在一些疑问。通过对富钛铁氧化物辉长岩进行岩相学特征分析和结构可控的硅酸盐矿物常量元素分析,从新的角度为理解该构造背景下的岩浆体系演化过程提供了思考。

报告结束后,学院教师就报告中的内容与热点问题,与靳野博士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的举办达到了沟通思想、拓展视野的目的,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交叉融合,活跃了科研氛围。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将通过完善激励支持政策、学术平台建设等途径,强化青年教师培养,进一步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推动科研育人、科教融合,实现科研和教学双促进。

(编辑/祝景彬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