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为促进学科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于5月18日在理工楼2408教室举办了第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王友郡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报告会上,王友郡博士做了题为“基于铁矿物含量的中国黄土高原末次冰期物源解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黄土高原风成沉积物物源的研究现状、进展和存在问题,并结合自己硕博以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见解和认识。研究选取了包括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阿拉善高原、鄂尔多斯高原等在内的中国西北地区沙漠与黄土高原的黄土沉积物,详细地开展了不同粒径组分的三种主要铁磁性矿物含量变化特征研究。研究表明中国西北地区各内陆盆地的“高山过程”产生的大量碎屑物质是各盆地内的沙漠和黄土高原黄土形成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整个过程中河流起到了运输纽带的作用,而沙漠是储存黄土粉尘细颗粒物质的中转站,可直接和间接的为黄土高原乃至亚洲提供粉尘物质。

王友郡博士的报告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进行,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视野宽广,紧密结合师生专业和学习实际,既展示了在黄土物源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展现出了扎根领域、持之以恒开展科学研究的科研精神,对于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养成脚踏实地的学风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王友郡博士就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次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对促进学院师生沟通交流和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祝景彬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