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学子三下乡:实践筑梦洪葡乡,建设生态新农村

作者: 时间:2019-08-07 点击数:

为了响应党的十大以来的开发新农村建设的号召经过前期多次前往枣庄市山亭区洪门村考察调研,2019年7月11日枣庄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洪门村,开展关于洪门村发展旅游业的调研活动。

(图为“筑梦洪葡乡”团队出发前合影)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筑梦洪葡乡小队在陆德国书记以及其他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整队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地点山亭区北庄镇洪门村,在简单的交流、布置后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幕仪式暨揭牌仪式,仪式上李娟老师对洪门村对本次社会实践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对本次社会实践的成员提出了要求,洪门村王广利书记致辞对社会实践团队表示了欢迎,接下来陆德国书记为洪门村授予了“枣庄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称号,将洪门村长期作为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    

(图为陆德国书记为洪门村授牌照片)

仪式结束后,全体队员以及村支书前往了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座谈交流会,交流过程中洪门村老党员给筑梦洪葡乡小队成员讲述了洪门村的发展历史以及洪门村决定种植葡萄时的艰难过程,村民的不理解、种植技术的不成熟、村内技术人员的缺少使得洪门村的发展受到了阻碍,这让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当初村子发展的艰辛与不易,当问到面对当年那样艰难的条件是如何坚持下来时,其中一位老党员说到“我们是党员我们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这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所有成员,这更加坚定了在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也坚定了在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图为老党员与团队成员召开党员座谈会照片)

筑梦洪葡乡小队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为调研活动,所以成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向村民进行调查问卷的发放,问卷问题主要关于村民家中的基本情况以及村民对于葡萄销售情况和葡萄种植等满意度,并将调查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将结果反馈给村委会,为后期洪门村的发展提供较为系统的数据支持。在问卷调查期间,村民积极配合使得活动顺利进行,在走访过程中村民热情欢迎对待社会实践小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亲自采摘地里的西红柿、桃子等塞到成员手中,邀请实践成员前往自己家中做客等,这使得小队成员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对于本次的实践活动也增加了信心。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调查村民时照片)

图为志愿者王诣在村民指导下修剪葡萄藤)

发展旅游业首先要对当地环境进行治理,积极响应我国现行的垃圾分类政策,针对这一点,筑梦洪葡乡小队在洪门村广场上开展了一场有关环境保护的宣讲会,为当地村民讲解现在我国所实行的垃圾分类政策,以及乱扔垃圾等带来的危害。宣讲会上,实践团队成员向村民们讲解了我国所处的环境现状,以及环境破坏带来的危害,使村民们了解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好处。会上村民们也讲述了自己所以一直坚持的对垃圾分类方法,以及对于让孩子学会进行垃圾分类采取了哪些教育方式。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对于洪门村后期发展旅游业也有着积极的影响,实践团队成员还为村民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鼓励村民们坚持垃圾分类、保护环境。

由于放暑假村中许多孩子放假在家,筑梦洪葡乡小队准备了地理知识小讲坛,为孩子们讲述地理知识以及有关环境保护的小贴士,在小讲坛上,团队成员讲解了关于地球仪以及中国地图的小知识,让孩子们对于地理有初步的了解,增加孩子们对于地理学习的积极性。由于今年是我国建国第七十周年,课上团队成员还教孩子们唱《歌唱祖国》,并向孩子们讲述了这首歌的含义,让孩子们知道现在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成员们还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们准备了糖果等小礼品,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小讲坛活动期间,枣庄学院校团委谭胜兵书记来到洪门村查看实践情况,对于社会实践结果也较为满意。

(图为开展地理知识小讲坛照片)

下午实践团队将成员分为两队,由于洪门村中开展了民宿农家乐等特色活动,且在团队中有酒店管理专业的成员,学过系统的酒店管理知识,所以一队前往民宿对于民宿中的酒店管理知识进行了讲解,为民宿的管理增加了理论知识的储备,为洪门村民宿、农家乐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另一队成员前往老党员家中拜访老党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承担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团队成员走入各位老党员家中,聆听老党员讲述他们曾经的奋斗故事,激励着团队成员继续努力发展

文字、图片由江雪、王诣提供)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