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9月15日,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在崇德楼4316举办了第十五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邹宇星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会由地理科学教研室主任孙盼盼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邹宇星博士作了题为“氮磷添加对刨花楠杉木混交林生长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氮磷添加和混交对刨花楠、杉木生长的影响机制。以我国特有的珍贵乡土树种刨花楠和人工林种植面积最大的珍贵经济树种杉木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混交造林和氮磷添加试验,通过野外调查和样品采集,分析氮磷添加与混交对林地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群落结构及林木细根、叶片功能性状的影响。研究发现刨花楠和杉木之间存在着积极的相互作用,归因于该两树种在吸收根、叶片和生长水平上的资源权衡策略的分离。相比于氮磷添加,混交对林地土壤、微生物和林木生长、叶和根功能性状的影响更显著。氮磷添加和混交通过影响与N相关的林地土壤理化性质(DON、NO3--N、NH4+-N、NAG)和林木功能性状(LNC)调控刨花楠生长,通过影响与N相关的林地土壤理化性质(SC:N、NH4+-N)调控杉木生长产生影响。这些研究结果可为刨花楠和杉木人工混交林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

邹宇星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举例生动有趣,既有理论深度,也有独特见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混交林科学造林的认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是青年学者展示和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可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其学术热情。今后学院将继续邀请优秀的年轻学者来参与论坛,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为学院打造积极的学术文化和创新氛围。

(文图/祝景彬 编辑/翟国琳 审核/王满堂)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