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七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热情,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于10月14日下午在理工楼2514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刘杰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会。论坛由副院长张大文主持。

报告会上,刘杰博士做了题为“温带荒漠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及其驱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揭示了中国温带荒漠土壤有机碳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稳定性特征,并探寻了其维持机制。研究发现:30-50cm土层土壤有机碳的物理与生物稳定性均高于0-5cm土层。同一土层,C4植物为主的沙质荒漠、草原荒漠和高寒荒漠土壤有机碳的化学、生物稳定性高,戈壁荒漠低。0-5cm和5-10cm土层,草原荒漠与高寒荒漠土壤有机碳的物理稳定性高于其他荒漠,而30-50cm土层呈现相反的规律。年均降水量与年均温,生物结皮的发育,灌木根系的分布,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等因素是土壤有机碳稳定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其相对贡献的不同是土壤有机碳稳定性差异的主要原因。本研究为深刻理解温带荒漠区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及其驱动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与科学依据。刘杰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循序渐进,展示了多年来开展的大量野外、室内研究工作和研究结果。学术报告后,与会老师就相关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等与刘杰博士进行了交流。

本次报告会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最后,院长王满堂对刘杰博士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全体专任教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加强团队协作,不断促进学院学科交流和融合,在全院形成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科研氛围。

(编辑/刘杰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