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小贴士: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书如何撰写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项目申报书不仅是我们宏伟设想的建设蓝图,更是项目评议与分级的主要依据,所以如何才能让自己提交的申报书在众多的参与者中脱颖而出呢?

一、重中之重在选题

1.标题要简明精炼,不宜过长,要充分体现选题的核心元素:研究对象和研究目标;

2.选题要求可操作性强,范围不可太广,难度适中,符合大学生对课题的驾驭能力;

3.选题要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时代性,比如可考虑在立项通知中提到的智慧城市、互联网+、人工智能、能源科技和文化传媒等五大领域中进行选题;

4.选题要结合自身专业,是自己熟悉并感兴趣的领域。

二、项目设计要合理

大创项目的三种类型分别有对应的项目申报书,在项目立项依据中,已经明确指出了项目建设需要论述的具体内容,但这些具体内容的设计,从调研到分析,从团队组建到经费使用,都应当合理安排,不能出现课题设计方面的硬伤。

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课题设计工作量符合大学生的实际,不宜过多,也不能太少;

2.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要符合课题要求,不能出现非专业人士指导专业课题的情况;

3.经费预算要合理;

4.预期创新点的描述要合理,不能太多,要切合实际。预期创新点的提出是课题论证的内在逻辑分析的结果,而不是牵强附会的描述。

三、重点要点需把握

项目申报书并不是说明书,我们极其需要把握重点。对于如同背景理论、已有的研究成果等,简单提及就好,评审老师都是专业人士,基本一看就懂。而像对问题的剖析、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创新点、团队在研究该问题的优势等方面则需要做重点论述。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