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2019年我院团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工作,以学生为本,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2019年学院团学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招生就业工作

1.招生工作

编报2019年度招生计划,认真撰写宣传招生材料选聘专人参与2019年度招生宣传工作。充实学院网站,详细介绍各专业内容,补充完善各类信息。

2.就业工作

完善机构建设,做好就业工作的日常管理。认真完成生源信息审核与就业方案编制,完成毕业生档案的形成与传递。做好有关就业率的相关统计,做好就业质量考核和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回访工作。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会、专场招聘会,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二、团学工作

1.创新创业

积极申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大赛、SRT、国创等创新创业项目,学创部负责相关材料的通知与收发工作。在学院内先主持举办初赛选拔优秀作品上报。如:“挑战杯”初赛,“互联网+”初赛等,并做好与学校创新创业部的对接工作。

2.西部计划和社会实践

   积极宣传动员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项目。积极宣传动员学生参与援疆支教活动,燃烧自我,奉献青春。

认真选拔组织“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立项,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2019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千村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3.组织建设

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组织作用,积极向校学生会推荐干部。加强社团管理,社团结构合理,作用突出,学生社团按照学校社团相关规定开展活动,社团部加强对各个社团的组织管理。积极参加百团大战,组织各个社团进行换届选举。

能够充分利用“1+100”联系青年制度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的开展联系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能够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平台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4.校园文化

文艺部负责在团总支的带领下积极宣传组织同学们开展文艺活动,积极向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推荐节目。根据专业特色,继承性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举办校级活动服装创意大赛、导游大赛等活动。并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建院艺术团选拔人才;参与篮球宝贝比赛、合唱比赛、方阵比赛等校级活动;同时也会动员同学们参加共青团系统下各院各社团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5.学生会活动

    在团总支的领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2019年度完成2018届学生会的工作以及2019届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和新一届学生会的纳新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举办2019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和2019届学生会成立大会。

三、学生工作

1.学生教育

1)我院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习,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单周三开展团日活动,完善院级青马工程。定期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组织学生参加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每学期有学习计划和落实记录。

2)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3月“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优秀团队员”活动;4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5月感恩诚信教育;6月心理健康教育;9月安全教育;10月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由宣传部主导,绘制展板进行宣传并联系其他各部门各社团配合开展后续相关活动,如中国传统文化演讲比赛、诚信征文比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做到同学感兴趣,活动有效果。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制定学院《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对入学新生进行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等不少于6项活动,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整理好活动材料档案,期末对本学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按规定上报材料。

重视对贫困生的思想教育,能根据不同群体的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包括学生干部、不同性别学生、心理危机学生、违纪学生、学习困难者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络成瘾学生,有档案与跟踪教育记录。

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根据制定的《毕业生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不少于4次的系列毕业生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无不文明现象。

3)积极承办学生处组织开展的学生教育,组织女生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宿舍安全教育大会、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等活动。

4)学院继续完善的危机干预机制和干预网络,发生重大应急事件时及时报告学校。校内事故发生时有关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以有效遏制事态进一步恶化。涉及学院间学生矛盾和纠纷时,积极协助调查、解决问题。

2.日常管理

 继续加大日常管理力度

1)继续做到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提高执行力,争取良好效果。

2)做好早操、晨练组织工作,做到措施得力,效果好。

3)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工作、推优工作和评优工作。

4)严格执行学工处关于教室、宿舍、卫生区等各类通知要求及检查评比制度,力争教室卫生合格率、文明宿舍率较高,环境责任区卫生清洁,无死角。

5)按学校规定安排政工干部夜间值班。

6)以纪检五部为主导,举办优秀班级评选、“讲文明树新风”讲座等活动。

3.学生公寓管理

 学院将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学生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无违章、不合规等非安全现象。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宿舍内务卫生,营造文明、有序、健康、向上的宿舍生活环境。在“和合精雅”宿舍文化大背景下,学院积极开展体现本学院特色的宿舍文化建设,并做好建设与维护。宿管部举办星级宿舍评比、宿舍禁烟系列活动、颜值宿舍评比等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

4.心理健康教育

 1)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成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派专人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班级配备心理委员,宿舍设立心理互助志愿者。学生会设立心理健康部协助工作。

2)定期进行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并及时上报。根据我院《学生工作预警制度实施办法》,及早发现预警对象,全面掌握各种问题学生,并能及时疏导,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普查结果、个体测试结果、心理咨询反馈结果,主动关注、约谈学生,并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4)学院主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投稿,做到形式新颖,有良好的宣传效果。

5)以心理健康部为主导,对接校心理健康部,接受相关活动通知并积极组织参加。在学院内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

6)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促进学生发展的讲座、咨询、辅导及实践活动。

5. 学风建设及学生会活动开展

1)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加强早晚自习管理,规范请假手续。

2)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在加大学生考研、专升本力度,力争导游证、会计证、英语、计算机等级的同时,重点加大参加全国赛事的培养力度,提高参赛人数和获奖等次,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

3)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基本杜绝考试作弊,展现学院良好考风。

4)组织好“十大自强自立学生标兵”和 “十佳大学生”和优良学风班级等评选活动。

5)营造院内浓郁学术氛围,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学术报告会。

6.征兵及国防教育工作

1)创新性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有年度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

2)积极开展征兵入伍宣传,举办征兵动员会,网上预征报名人数符合要求。

3)重视新生军训工作,将深入学生军训现场督导军训工作,继续提高班级辅导员参与度。

7. 学生资助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规范,信息真实有效,档案材料健全,并及时指导学生完善网上信息。

2)奖助学金评审、材料上报和资金发放及时、规范,无延期、无被通报、无失误现象。

3)贷款资格审核工作符合规范,贷款政策宣传到位,合理足额使用贷款额度,贷款毕业生确认工作及时有效。

4)继续积极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学生助学。

5)重视对家庭困难学生教育和能力培训,形式新颖、行之有效。

6)学院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合理,材料齐备,工资发放及时。

8.辅导员队伍建设

1) 党总支将重视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有计划的对本院辅导员进行培养与培训。

2)各辅导员将认真履行岗位负责,工作记录完备,能深入学生一线(包括辅导员听课、辅导员进宿舍等)。

3)积极承办学校辅导员沙龙活动。

4)辅导员积极参与学工处组织推广的辅导员教育与研究团队。

5)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及学校级学生教育与管理课题,积极参加全省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评选、全省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8年12月23日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