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数:

一、重点工作

2019年枣庄市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以全域发展为指导思想,坚持乡村旅游与城镇化融合发展,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全域化布局乡村旅游,全市“一带三镇五点”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19年枣庄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服从服务枣庄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和枣庄市旅游服务产业发展:

1.赴台儿庄古城挂职锻炼,重点加强台儿庄古城、冠世榴园等旅游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研究,为台儿庄古城上市积极建言献策:

2.加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抱犊崮115师抗日纪念园等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研究,为枣庄市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3.开展好滕州微山湖湿地横向课题研究,为微山湖湿地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服务。

4.以国创项目申报为抓手,组织师生调研山亭翼云石头部落建设,助力晋升国家4A级景区;

5.服务枣庄市城市游憩带项目建设,调研市中区周边景区、乡村旅游资源、基础设施配套现状,为环城游憩带提升文化元素提供方案;

6.加强与枣庄市旅服委的联系与对接,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全市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咨询中心的建设,协助完成枣庄政务网、好客山东枣庄网等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

7.贯彻落实《枣庄市乡村旅游道路引导标识设置方案》,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配合枣庄市旅服委在全市范围布局安置旅游道路引导标识牌。

8. 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宣传活动,为打造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营造良好氛围。

二、常规工作

枣庄学院是枣庄市唯一的本科院校,在人才、智力和科技等方面优势明显。枣庄市文化旅游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枣庄学院不能缺席。2019年枣庄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与枣庄市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我市旅游服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1.聚焦枣庄旅游服务产业发展战略,对其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发展政策以及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计划于2019年12月呈报年度产业发展报告;

2.主动与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就产业发展、产业科技、产业政策信息等保持交流与沟通;

3.组织专业师生关注国内外旅游产业科技发展动态,计划每季度出版一期旅游产业科技信息,及时为枣庄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信息支持;

4.组织科研人员深入旅游企业一线调研,建立学科研究基地,研究发现产业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科技研发,推动产学研结合;

5.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广泛建立产业实习实践基地,结合产业需求推进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

6.为社会各界提供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使其成为枣庄市相同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7.主动承揽应用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派遣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措施,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旅游服务业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8.加强信息资料建设,组织开展全市性旅游学术活动,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窗口作用,把枣庄学院打造成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的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

、研究人员

陈成忠、李纲、张亚利、翟晓燕、王唯

枣庄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二零一九年五月九日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