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2024年4月17日下午,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在豁然楼A415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十二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我院青年博士阴法庭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与。论坛由我院科研秘书祝景彬副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阴法庭博士就“干旱区盐碱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及其演替过程中的功能协同机制”进行了学术报告。阴法庭博士研究表明我国不同生态区盐碱地土壤细菌群落的优势物种具有跨区域的相似性,群落差异主要集中在非优势类群。盐碱弃耕地复垦为农田后的时间序列过程中,细菌群落主导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演替,确定性过程和随机性过程共同影响了盐碱弃耕地复垦后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构建,土壤微生物群落网络中物种间的协作能力更强,网络结构趋于简单的同时更加稳定。在土壤微生物群落演替过程中,优势物种主导了功能基因的组成,功能基因的协同效应维持了优势物种的生态位优势。阴法庭博士与相关教师就盐碱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时空演替规律、组装策略和生态功能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此次论坛不仅增进了学院专任教师研究方向的相互了解,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新的学术启发和思考。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院内部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师生创造更多交流互鉴的机会,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文图/阴法庭 编辑/翟国琳 审核/王满堂)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