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十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为切实增强教师队伍科研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于2023年3月22日在理2408教室举办了第十四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彭文彬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会由副院长张大文主持。

报告会上,彭文彬博士作了题为“基于锆石U-Pb测年方法的黄土高原黄土-红粘土序列物源时空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黄土高原黄土-红粘土序列的物源时空变化情况。以黄土高原中西部、东部和东北部剖面的黄土、中部和东北剖面红粘土为研究对象,并对其进行了锆石U-Pb年代研究。黄土高原第四纪黄土锆石U-Pb年代数据显示黄土高原第四纪黄土存在空间变化,并根据黄土高原第四纪黄土物源存在的差异,将第四纪黄土高原划分为中西部黄土高原、东部黄土高原和东北部黄土高原。黄土高原东北部和中部红粘土的锆石U-Pb年代数据显示红粘土物源存在时空变化,并且从晚中新世到上新世,红粘土物源的空间差异存在逐渐增大趋势。这些研究结果使人们对黄土高原物源的空间变化产生了新的认识。

彭文彬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也有独特见解,加深了同学们对黄土高原形成演化的认识,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既是展示青年学者科研成果的一种形式,也是提高整个学院创新意识、促进不同研究方向交叉和融合的一项重要手段。下一步,学院将在继续邀请高层次、高水平青年学者作报告的同时,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内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