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中学优秀班主任为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27 点击数:

为顺利推进我院地理科学专业教育见习中见习班主任工作,促进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对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了解。2022年11月26日,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了枣庄市第九中学的优秀班主任高兆荣老师和枣庄市市中区实验中学的优秀班主任李晖老师作报告。2020级、2021级和2022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以及各班班主任、教育见习指导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高兆荣老师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题,结合十二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与我院师生及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经验。高兆荣老师认为班主任担当了培育、伴随、引领的角色。在报告中,高兆荣老师分享了“勤、严、细、实、巧、学”的班主任管理策略。班主任要与高中生成为朋友,注重心理沟通,勤交流、勤表扬;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严格有度;对待工作要细心,观察学生要细致,对待问题要细思,班级管理要注重细节;班主任工作要做到实处,有实效;班主任工作要有技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任课教师和家长巧妙配合;学习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力量,要从书中学、向同行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同时还分享了“踢球法”、“体贴法”、“刨根法”、“交流法”、“冷冻法”、“接触法”、“体验法”等管理班级的方法。“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智治人,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理念。

李晖老师分享了“韶华班·韶华文化”带班育人的方略,认为班主任工作中的理念是先“立德”后“树人”,走进学生内心,学会换位思考。以“韶华班”32字方针的班级建设核心理念:“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制度规范,民主气氛;活动凝聚,方法引领;精神锻造,灵魂点燃”为主线,分享了优秀的班级管理方法。从韶华班,到韶华年级的升华,集中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卓越追求。

两位优秀班主任的报告情真意切,给与会师生分享了多年从事中学班主任工作的宝贵经验,展示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更渗透了一段段真挚的情感,他们用真心、细心、爱心和耐心与学生相处,真正赢得了学生的信赖。他们对班主任工作的独特认识、深刻理解和生动实践,对于引导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顺利开展教育见习中的见习班主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承诺将以李老师和高老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和教育的热情,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的模范,知行合一,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为将来真正走向教育教学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优秀班主任报告会的召开,不仅让师范生认识到了一个班主任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责任担当和使命,同时也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为后续的见习班主任工作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高兆荣,2003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中学高级教师。枣庄市道德模范,枣庄市骨干教师,区级优秀教师,在2022年枣庄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并代表枣庄市参加了山东省基本功大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高老师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枣庄市优秀班集体和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李晖,枣庄市市中区实验中学2021级韶华5班、6班语文教师,枣庄市市中区实验中学2021级韶华5班班主任,2021级韶华年级一学部主任。2019年、2020年枣庄市优秀班集体班主任,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2017年山东省家校共育种子教师,2021年枣庄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宣讲团专家成员,2022年枣庄市最美家庭教育志愿者,2021年枣庄市市中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山东省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省级一等奖,2022年枣庄市市中区“有突出贡献的教师”。

(编辑/彭文彬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