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八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2022年10月21日下午,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八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我院青年博士陈晓萍担任主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报告会上,陈晓萍博士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作了题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木本植物冠层尺度叶经济谱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不同优势木本植物冠层外部阳生小枝和冠层底部阴生小枝的叶片形态、代谢和化学性状变异。研究发现,尽管在冠层内,叶片生理性状显著不同,但是在阳生叶和阴生叶中叶经济谱性状之间存在共同斜率。这些结果支持存在适用于阳生和阴生叶片的“普遍”的叶经济谱。此外,叶脉性状可以预测比叶重和氮含量,支持叶脉性状为叶经济谱的形成机制。这些结果不仅为更加精确研究和评价森林群落功能提供参考,而且对于预测未来气候变化对植物生态系统的影响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陈晓萍博士就报告内容和相关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本次报告会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为学院教师提供了展示科学研究成果和学术风采的平台,对促进学院教师沟通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抗击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祝景彬 审核/张大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