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团学活动计划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2022年我院团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院团委的领导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教学工作为轴心,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自身的优势并结合我院学生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各项活动,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学生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竭诚为广大团员学生的成长服务,推动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力争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2022年学院团学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生为本,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教育管理工作

1.学生教育

1)思想政治教育:每周三开展团日活动,完善院级青马工程。定期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组织学生参加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2)主题教育活动:3月雷锋精神教育;4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5月感恩诚信教育;6月心理健康教育;9月安全教育;10月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形式创新、效果好。

3)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制定学院《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对入学新生进行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等不少于6项活动,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整理好活动材料档案,期末对本学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按规定上报材料。

4)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根据制定的《毕业生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不少于4次的一系列毕业生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无不文明现象。

5)重视对贫困生的心理辅导,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分类进行教育,并做好学会登记和后期跟踪工作。

2.日常管理

1)通过建立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制度,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建立班主任和学生的沟通桥梁。做好各种宣传性教育工作的同时,在师生之间树立典型,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熏陶,锻炼能力,做到全面发展。

3)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制定学生干部培养计划。在平时的目常管理工作中善于发现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干部,建立能力强、素质高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在日常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4)教室、卫生区卫生方面,采用班级自查和自律委员会卫生教室管理部每日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措施,并在公告栏将各班级卫生情况进行反馈,明确职责,落实奖惩。力争教室卫生合格率、文明宿舍率较高,环境责任区卫生清洁得当,无堆积、无死角。

5)宿舍方面采取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的管理制度。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进宿合,了解宿舍成员之间相处的情况。

6)做好学生每学期的综合测评工作、评优评奖工作,并保证公平处理,及时对过程和结果进行有效的反馈和公示。

三、团学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

1.完善对团员的教育,坚持定期开展学习

1)坚持每月一次的学生干部政治思想学习,使之能始终落实党的各项精神和学院党委行政的各项指示,服务全院师生。

2)以班级为单位,坚持定期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如以校园诈骗、诚信教育、学习党史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3)每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组织全体学生认真观看并留下记录。

2.结合党组织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始终按照党委要求和校团委安排,努力发展自身团组织的建设,始终做到永远跟党走,用党组织的各项要求来指导团的各项建设。

3.开拓新思路,组织有意义的活动达到以实践活动带动团员思想素质的提高,使学生能在现实中认识自身不足和弥补不足。

(二)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制度体系

1.学院每班级设团支部书记(团支书)、团支部副书记(班长),对班级进行管理。

2.学院成立学生会和自律委员会:学生会设执行主席1名、主席团成员2名,下设秘书部、学习创新部、宣传部、生活权益部、校园文化部、活动管理部,部长及志愿者70余人;自律委员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下设宿管部、卫生教室管理部、纪检部、体育部、女工部、办公室部,部长及志愿者60余人。

3.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制度对我院学生干部进行严格管理。

4.学院在新学年开始之初,积极向校学生会推荐优秀学生干部。

四、心理健康教育

1.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准,主动开展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发布线上关于心理健康的调查问卷,及时准确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3.根据学生各个阶段的具体情况和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开展专题性的讲座。

4.开展班级心理活动课,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

5,加强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信息员的队伍建设,队内成员积极沟通并交流经验,加强对新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

五、学风建设以及学生会活动开展

1)开展通过班会、宣传等形式,做好学风建设月的活动宣传。

2)明确学风建设的目的,使全体同学的学习态度得到明显改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同时上课迟到、考试违纪等不良现象也明显改善。

3)通过查宿舍、查课堂,落实早晚自习检查制度,狠抓出勤率,加强课堂考勤,掌握学生的综合情况,积极探索建立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4)强化奖励机制,定期进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的评比,对在学习上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

2021年12月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