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建立学生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努力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的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为抓手,牢固树立党建在学生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全面带动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二、工作方案

(一)工作安排

1.每年9月召开会议,制定学年工作计划、活动主题、主要目标、重点活动,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本学年“三个一”工程。安排结对,制定措施,明确目标。

2.每年12月,院级推进小组对本学院“三个一”工程开展情况进行小结,检查结对与带动情况,总结活动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形成书面总结报告。

3.次年6月,全面总结年度“三个一”工程开展情况,对照工作目标进行检查,评选“三个一”工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七一”表彰中进行表彰。

(二)工作要求

1.一个学生党支部建好一个班

“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重点在于带动班级的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要在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成为带动班级团结进步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积极与共建班级建立联系制度,督促本支部党员和所建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全班同学的思想觉悟,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具体要求如下:

(1)指导班委、团支部工作。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班委、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同时指导班委、团支部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同学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支部成员定期参加班会和团支部会议,切实解决班级在班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2)带动班级班风建设。党支部和班级建立联系制度,从顶层指导共建班级开展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通过班级活动,强化班级同学集体主义观念,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使班级在学校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树立班级品牌效应。

(3)带动班级学风建设。进一步形成浓厚的“爱国爱校爱学、诚信责任奉献”的学习风气,指导班级开展“创建先进班级、争当先进个人”的“创先争先”活动。有针对性地分析班级在“创先争先”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指导完成新学期“创先争先”活动申报和班级创建计划,同时要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拓展班级同学综合素质。

(4)积极在共建班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导开展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的活动,推动共建班级的党建工作。

(5)学院党总支在学期结束将对党支部进行具体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的重要条件。

2.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

“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关键在于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良舍风建设为基础,积极带动宿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努力使宿舍同学在思想、学习、宿舍文明建设、安全教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具体要求如下:

(1)及时准确了解宿舍成员思想动态,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宿舍成员的思想工作,从内务卫生、学习氛围、人际关系、安全纪律等方面入手,带领宿舍成员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进而促进良好舍风的形成。

(2)积极带头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带领宿舍同学认真学习文明宿舍建设评比要求,完成文明宿舍申报,并提出完整的申报计划。

(3)详细掌握宿舍成员的学习状态,主动带头营造良好学习气氛,积极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宿舍成员平均学分和综合测评要比上学期有明显提高。

(4)在带动宿舍中,至少重点联系一名需要帮助的同学,带动其思想、学习上的进步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支部在学期结束对党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写入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并作为转正和评选优秀学生党员的重要参考指标。

3.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

“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关键在于树立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培养主动承担工作的意识、主动联系群众的意识,积极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具体要求如下:

(1)明确帮助对象。帮助对象可以是学习基础差的同学、自制能力差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同时,明确帮助对象,制定目标和方案。

(2)通过“一帮一”活动,入党积极分子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影响帮助同学,使被帮助同学在不足的方面明显进步,思想积极要求上进,参与活动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主动性明显提升,不及格科目明显减少,平均学分积明显提高,学习成绩进入班级良好水平。

(3)对帮助对象提供帮助的过程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重要过程,其效果是可否能入党的重要参考指标。

4.具体要求

(1)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监督,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学生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同时,注重发挥和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注重落实,注重效果。建立工作档案,形成相互监督的管理机制。

(2)党总支要把指导“三个一”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具体指导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生党建“三个一”活动。

(3)学生党支部作为“三个一”工程的直接落实单元,应高度重视、详细计划、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三个一”活动的第一负责人,应针对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支部结对、党员结对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将“三个一”活动真正落实到位。

(4)党支部要在不同时期对本支部的“三个一”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经常性地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召开支部大会,了解落实情况和效果,对工作成绩不明显的学生党员,要及时指出问题并给予批评帮助,对突出问题要召开支部会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办法。

(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助情况进行监督考察,定期向支部汇报,对落实不到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批评教育,并把落实情况与培养考察相结合。

5.工作目标

(1)通过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使学生党支部在建设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在带动中增进先进性,使入党积极分子在帮助他人中成长起来,让广大同学在“三个一”工程中受益。

(2)通过一个支部建好一个班,使共建班级思想先进,班风文明,学风优良,凝聚力增强,平均学分积有较大提高。党员人数、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比例较高,不及格人数明显下降。

(3)通过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使结对宿舍形成良好的舍风、学习氛围和生活作风,在宿舍思想建设、文明建设、安全教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4)通过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使结对同学端正学习和生活态度,树立上进心,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较大地进步。

(5)党员“三个一”活动是学生党支部一项长期性的活动,应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过程,务求实效。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2018年9月5日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