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9-14 点击数: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设立背景: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健康产业是一种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涉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养生、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如今它已成为我国经济产业中一大“朝阳产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就是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以及行为干预来促使人们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培养目标: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国家“大健康”发展为导向、以推进区域健康产业发展为目标,培养德体智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医学等基础知识和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现代健康理念,掌握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在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信息、健康养生等健康服务业,以及发展医养健康与旅游融合的健康服务新业态,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医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公共管理、公共决策、公共伦理、基础医学、中医学基础、基础护理学、健康管理、健康经济学、健康心理学、健康养生学、健康运动学、健康保障、健康营养、健康企业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信息管理、健康旅游、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健康大数据分析、专业认知实习、专业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礼仪与形象、酒店实务训练、茶艺实务训练、护理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妇幼保健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医疗保险服务部门、各类健康服务与管理机构、养老机构、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以及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学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服务及管理工作。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