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聂军胜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8-10-27 点击数:

    10月25日,应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军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活动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进行,包括专业教师立项座谈会以及学术讲座两个阶段。李丽清副校长、我院相关专业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以《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为题,由赵全科院长主持。会议伊始,赵全科院长对聂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丽清副校长为聂教授颁发聘任书,聘任聂军胜教授为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客座教授。经聂教授与我院教师充分交流后,参会人员学习了解了如何顺利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同时就今后进一步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在接下来的学生交流会中,聂教授阐述了近一千万年来亚洲夏季风、北太平洋与黄土高原粉尘物源和黄河形成演化的关系。聂教授在报告中提出黄土和湖泊沉积物指磁学指标是指示东亚夏季风演化的有效指标,并进一步发现东亚夏季风在约8Ma4Ma经历了两次增强,在第四纪初期有所减弱,随后增强。通过将晚新生代黄土高原古气候与古海洋数据的对比,揭示晚中新世-上新世期间东亚粉尘高通量时期,来自北中国克拉通的物质贡献明显增多且东亚夏季风显著增强。在报告的最后,聂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关于澜沧江形成时代和驱动机制的研究成果,认为东亚季风增强造成的降水增加能够造成澜沧江的快速下切和形成,确认了气候变化是造成澜沧江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结束后,赵全科院长表示,学校仍将会培养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我校建设成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继续努力。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近千万年来亚洲夏季风的变化以及夏季风对亚洲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理研究的兴趣,为同学们今后从事地理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文字|于书衡 图片|新媒体 审核|彭文彬)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