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高水平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枣庄学院地理学相关专业创立于1984年,是山东省成立较早的学科。目前本学科已经形成一支数量充足、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学科团队共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枣庄学院青檀学者3人,“双师型”教师7人,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1人,营养师资格证1人,国家导游资格证5人,CG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1人。师资队伍中,33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占比73.3%,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

学科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与合作,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及高层次人才培训50余人次,其中5名教师到国外访学,15位教师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访学,与中国科学院和兰州大学等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已聘任高校兼职教授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10余人。

学科聚焦前沿,关注发展。对标“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的“区域协调发展”和“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与“精品旅游”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经历了由传统地理学向新时代地理学的变革性创新,从服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出发,确定湖泊湿地沉积响应与环境变迁、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文旅康养融合等三大研究方向。基于枣庄市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立了“枣庄市湖泊湿地保护修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枣庄智慧文旅与乡村振兴重点实验室”等地厅级科研平台。2021年,获批建设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团队(构造古地磁与古地理环境创新团队)。学科软硬件设施配套比较完善,拥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中学地理教法实训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导游3D模拟实训室和土壤生物实验室等科研与教学场所,面积近16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600多万元。

近五年,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和社会规划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2项,被SCI、E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10部。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市厅级科研奖励10余项。

学科建有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立足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科生积极参与各类各级比赛竞赛,获得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山东省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尖峰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0余人次,发表学术论文6篇。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