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格式

作者: 时间:2023-04-05 点击数:

用五个问题归零思考:

1 我是谁?

2 我想做什么?

3 我一定做什么?

4 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

5 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是谁?”回答的要点是:面对自己,真实地写出每一个想到的答案;写完了再想想有没遗漏,认为确实没有了, 按重要性进行排序。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干什么?”可将思绪回溯到孩童时代,从人生初次萌生第一个想干什么的念头开始,然后随年龄的增长,回忆自己真心向往过想干的事,并一一地记录下来,写完后再想想有无遗漏,确实没有了,就进行认真的排序。

对于第三个问题“我能干什么?”则把确实证明的能力和自认为还可以开发出来的潜能都一一列出来,认为没有遗漏了,就进行认真的排序。

第四个问题“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的回答则要稍做分析:环境,有本单位、本市、本省、本国和其他国家。从小到大,只要认为自己有可能借助的环境,都应在考虑范畴之内。在这些环境中,认真想想自己可能获得什么支持和允许,搞明白后一一写下来,再以重要性排列一下。

大学生职业与生活规划是否必要?回答因人而异。但规划至少会给人带来以下好处。

1 减少许多焦虑与情绪波动(高涨与低落)。

2 生活与工作的效率更高,更易获得成就。

3 不易受到别人的干扰;可能给别人以有益的影响。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地址:民生南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737 邮箱:dl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